close

merles.jpg 

今天帶Russell去打第二劑預防針, 短短一個月, 小傢伙就長了5公斤的肉, 乖乖!

進了診所, 才剛報到坐下, 就看到一位女士抱隻小小身子大大眼睛的馬爾濟斯, 準備坐在我對面, 很防備的看了我ㄧ眼:不會咬人吧?! 我心裡很反感, 可是忍住沒發作, 眼光朝向她懷裡的馬爾濟斯, 問了聲:怎麼啦?她嘴角癟了下來:老了, 昨天從椅子上摔下來,可能救不回來了,我們正在跟醫生討論要不要讓他安樂死...

毫無預警的,我的眼淚流下了臉龐,心揪了起來. 瑪爾濟斯的媽反過來安慰我:這樣也好,他不會受那麼多苦...不相干的兩個陌生人,因著對於動物的愛,讓我們的心短短的相遇了...

前幾天剛看完 Ted Kerasote 的[莫兒的門],以一個自然作家的觀點,述說他跟他的狗 Merle 一同生活了14年的故事

 merles.jpg

當初吸引我注意到這本書的, 並不是另一個人與狗深厚感情的故事, 而是作者簡介的文字: Ted 是美國當代知名的自然作家, 長年為 國家地理雜誌/紐約時報/Audubon...等重要刊物撰文, 出版的作品也得過幾個重要的獎, 他住在懷俄明州,靠打獵為生...也就是說他是個深受文明洗禮的知識份子卻過著最原始的田野生活,完全不吃人類豢養的動物的肉,WOW,好酷

Ted & Merle 相遇在一次探險之旅的曠野中,據判斷 Merle 是隻走失或被棄養的拉不拉多, 他們相遇之前, 應該在曠野討生活了一段日子, 加上 Ted 靠打獵為生的生活型態, 讓他們之間的感情, 除了主人與寵物之外, 更多的部分是工作夥伴的革命情感.

m1.jpg m3.jpg

Ted 以一個偏向學術的自然作家的身分, 從觀察 Merle 的行為及生活細節, 旁徵博引了許多著名的生物科學家及知名大學研究室的實驗資料, 印證什麼樣的對待才是真正讓 Merle 快樂的, 不同於大多人以長久以來的繆誤傳聞去對待或"訓練"狗狗, 卻從來不真正進入狗狗的世界去探討牠們的真實需求.

m4.jpg m5.jpg

除此之外, Ted 的文筆非常輕鬆幽默, 在他的筆下, 生動的描述出他們在 Grand Teton 國家公園山腳下的自然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令人心嚮往之, 同時, Merle 短短的14年生命, 也意外的讓多年一直尋尋覓覓另一半未果的 Ted(他的愛情故事是書裡頭讓我最感興味閱讀的一段,女人還是愛看愛情故事),並不因為沒有契合的另一半而孤單, Merle 就像個生命夥伴般的伴著 Ted 度過人生中的許多重要時刻.

書的章節安排得也非常巧妙, 從 Ted 為 Merle 造了一扇屬於牠的門開始, 到最後一章 Merle "走過大門"離開人世, 篇篇字字讓人從不時的會心一笑,到最後的淚眼模糊到無法閱讀( 我半夜讀到"走過大門"那一章,痛哭失聲到老公爬起來問我發生什麼事), 得過獎的高手果然有高超的說故事的能力.

推薦愛動物的朋友們去看看這本書, 你會心有戚戚...

Ted Kerasote 的個人官網  www.kerasot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hsu0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