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與了三天的救災行動, 我不斷的想, 這次的災情是大地反撲的力量, 還是人們漠視安全的界線而造成的呢? 可是不論是媒體的報導焦點或南部鄉親關心的話題, 還是鎖定政治議題!!

000.jpg 

100255.jpg

第一天下去, 就感受到這次的88風災強烈的藍綠對立, 這麼說只是為了突顯因為思考方式的不同, 對事件表達關心的方式也會不同, 倒不是真的認為台灣人就該分為藍綠兩色.

個人的政治色彩雖然偏藍, 但是是很政治冷感的哪種人, 老實說, 感覺上北部好像藍色勢力較多, 但是都市人對於政治的冷漠, 彼此之間很少討論政治話題, 所以對於這方面的敏感度很低, 看新聞也多就風災造成的傷害為主要觀察內容.

可是南部就大大不同了, 怎麼說呢? 下去的第一天就深深有感受了.

首先是朋友的對馬政府不滿到了極點, 認為這次災害的所有問題, 全部出在馬處理救災的進度緩慢及國民黨的無能. 然後因為趕路, 沿途就只停靠在台南匆匆吃了鱔魚麵, 短短20分鐘, 老闆及店裡頭的食客沒有停止過對著電視裡的新聞大罵馬政府, 我時在有點食不下嚥.

到了高雄還有災區屏東, 就更別提了, 身邊所有人都充滿了對馬政府的不滿及批評, 甚至朋友還帶我去參觀高雄著名景點, 老闆超討厭大陸客, 不願意賺他們的錢!

09DSC00519-20090824.JPG 09DSC00518-20090824.JPG

整整聽了三天在地鄉親的批評, 我彷佛帶著原罪去贖罪似的, 深怕被人發現我當初是投馬的, 心好虛...

可是又很不以為然, 為什麼都沒有人想更深一層的去發掘真正的問題呢? 政黨或特定人執政都是一時的, 唯有這塊土地才是值得我們投注全部心力去支持的, 可是, 因為它的默不作聲及冷眼旁觀, 沒有人願意投注時間像討論政治議題一樣的去討論它, 提出具體的長遠的看法.

今天的台灣真像"一國兩制"的政治用語, 雖然住在同一塊土地上, 卻沒有共識, 這讓我想到1877年出生的赫塞, 在他的"鄉愁"裡說的 : "我們對距離遙遠的政治八卦如數家珍,對近在咫呎的大自然卻一無所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hsu0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