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愛蔡穎卿的[小廚師]這本書, 但讀後心得沒洪教授寫得好

 

文/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我就是從看媽媽做菜,學到一生做人做事的道理。

 

  蔡穎卿透過這本書把生活的道理教出來,很值得父母細看。

 

  她告訴你,人品第一,從小看大,見微知著,在廚房中如此,在社會上也是如此。

 

  我小時候台灣有句順口溜:「吃中國菜,娶日本太太,住美國房子。」當時很不以為然,後來去美國留學,看到他們的房子果然明亮舒適,廚房尤其寬敞,不像台灣很多廚房都是塞在屋子的陰暗角落,有的甚至跟房屋的主結構分離,是搭出來的棚子。問起來,美國太太都異口同聲地說:「廚房是一個家庭的中心,我們花最多的時間在廚房,怎麼可以不寬敞明亮呢?」

 

  是的,廚房是「主中饋」的地方,是一個主婦眼睛一睜開就進去的地方,客廳是只有客人來才去坐的,廚房才是一個家庭生活的重心。

 

  在書序中,簡靜惠董事長提到陽光劇團的主持人說:「戲劇提供娛樂,也有倫理與教育的功能。」她問:在廚房中也能如此嗎?能,不但能,而且還是倫理與教育的啟蒙處。我就是從看我媽媽做菜,學到一生做人做事的道理的。

 

  我家因為都是女孩,所以從小被訓練廚藝,我妹妹四歲就會洗米煮飯。我們家每個人都有個小板凳,上面有名字,做事時站在上面,念書時坐在上面。我母親教我們做事要有順序,需要花最多時間的菜最先煮(這養成了我後來最難的功課最先讀的習慣)。

 

  湯在煮的時候就要洗菜,把菜泡在水裡去泥沙的時候,就要去剝蝦、切肉,按順序做,就可以節省時間。一塊豆干,橫的剖三片、直的切八條,叫干絲,要切整齊,因為是給人吃的,不是餵豬的。凡是能吃的都不可以浪費,所以蘿蔔煮湯,蘿蔔皮就拿個竹籃放在太陽底下曬做蘿蔔乾。

 

  母親做菜時,嘴裡是不停的在教,跟蔡穎卿說做菜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的目的一樣,因為只有懂,才會變,才能更上一層樓,做出新的菜來。

 

  洗碗時,也要有順序,先洗小的,再洗大的,因為以前沒有洗碗機,碗籃的空間有限,我們都要疊得整整齊齊才能節省空間,把所有的碗都放進去。洗筷子時,母親說筷子是成雙的,少一根就要去找,看是為什麼流落到外頭。她養成我清點東西的習慣,使我一生受用不盡。

 

廚房是母親的天地,後來翻修房子時,我堅持廚房要有冷氣機,也想辦法把老家廚房變大,讓母親在裡面做菜時能更舒服一點。廚房一直是有著我美好回憶的地方,所以看到這本書的圖片精美,真是愛不釋手,難怪書名叫《廚房劇場》,它是享受人生的地方。

 

  那麼,我在廚房中學到什麼倫理呢?我學到好東西要先給父母用。我小時候外公跟我們住,早晨起床,母親第一件事就是燒開水泡茶給外公喝;當時雞蛋很稀少、非常貴,都是靠自己家中養雞才有蛋吃,我撿回來的雞蛋,最大的蛋蒸給外公吃,其次煎蛋給我爸吃,剩下炒蛋給我們帶便當,母親從來捨不得吃。看到現在的母親自己去玩樂,把孩子丟給別人帶,以致凌虐致死,都覺不可思議。外公牙齒不好,他的飯要多加水另外煮,菜則要多煮幾分鐘、爛一些。

 

  我在廚房中學到「大富由天,小富由人;勤能致富,儉則無匱」,最重要的是學會「替代」。天下沒有什麼非有不可的東西:煮咖哩雞,沒有馬鈴薯就用地瓜替代;煎魚,沒有薑就用蔥替代;炒肉片,沒有黃瓜就用洋蔥替代,只要功能相似,都可以替代。後來念了書就了解這便是窮(「沒有」的意思)則變,變則通,通則行的道理了。

 

  母親是孩子的啟蒙師,啟蒙的地點就是廚房,難怪拿破崙說:「一個孩子行為舉止的好壞,完全取決於他的母親。」蔡穎卿透過這本書把生活的道理教出來,很值得父母細看。她說:「把抱怨婆婆的時間拿來清房子,房子就乾淨了。」跟我父親說:「把抱怨別人的時間拿來解決問題,問題就解決了。」是一樣的道理。

 

  我常想,如果讓蔡穎卿去做教育部長,我們的教育理念會進步很多,我們的社會會祥和很多,我們的政治會清明很多,因為被她教出來的學生沒有不好的。她會告訴你,人品第一,從小看大,見微知著,在廚房中如此,在社會上也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hsu0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