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 本人也算個電影癡, 總是鉅細靡遺的 follow 電影圈的大小事, 每位導演的作品如數家珍, 每個月看10多部電影, 但是看完了《 瘋狂的賽車 》才發現我真的落伍了, 居然現在才知道導演寧浩 的大名, 一整個遜

 

3281.jpg 

 

他是個少年得志的導演, 2003年從北影畢業前,充滿野心的寧浩自己出資,身兼編劇、導演、攝影三職,回家鄉山西執導了電影處女作《香火》。影片先後獲得東京銀座電影節大獎、香港國際電影節“亞洲數碼競賽”金獎,香港藝術中心授予“2004年最佳電影”,並參展聖賽瓦斯蒂安、溫哥華、慕尼黑、馬尼拉、悉尼等多個國際電影節。 2006年,寧浩受到劉德華的注意,投資他拍了部僅300萬元的小成本影片《瘋狂的石頭》“一不小心”賺回了3000萬元票房。開始了他的“瘋狂”系列, 這時候他還不到30,對電影事業卻看得很清楚,當許多電影新生代還在藝術與商業片的意識型態裡掙扎時, 他對自己想說的電影語言已經了然於胸.

 

雖然寧浩坦言 :“我不是詩人,所以拍不了特別有情懷的電影。" 但是《 瘋狂的賽車 》簡直就是一首歌頌黑色幽默點影的荒繆詩篇.

 

寧浩又說:“我的電影是工業品...就像服務行業中客戶提出的要求,你一定要尊重、儘可能滿足。”《 瘋狂的賽車 》可不僅僅是部工業品, 這可是一部法拉利耶!

 

寧浩還在受訪時表示 :《 瘋狂的賽車 》複雜的故事則是他與7位編劇經過10個月的碰撞醞釀出來的,其中的陰差陽錯堪比數學運算,“我和編劇一直在算算術,他們說連微積分、邏輯計算都用上了。"

 

寧浩完全顛覆了我對 [中國電影導演] 的看法,他不像張藝謀用大量的長鏡頭說故事,而是以俐落的剪接,,時間割斷再重拼的方式,帶出後現代風格。更絕得的是,他也不像田壯壯用中國的土地及人文,而是用台灣 v.s. 大陸演員截然不同的表演方式,帶出了華人電影的獨特風味. 隨處充滿「偶然」的《 瘋狂的賽車 》劇本原創性媲美《 Quentin Tarantino  黑色追緝令 》,跳躍的影像敘事風格直追《 Danny Boyle  猜火車 》,中國新生代可以創作出這樣的電影,東方好萊塢離我們不遠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hsu0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